延安文学对后世的影响 神话的文学影响是什么

时间:2024-03-29 16:53:45 浏览量:53008

延安文学对后世的影响 神话的文学影响是什么?

神话的文学影响是什么?

神话是古代先民对大自然的崇拜产物,它凝聚了上古先民的智慧,自然会对后世产生重要影响,而对于文学创作方面主要有三点。

一、神话故事作为文学创作的素材滋养了后世的文学创作,为后世的创作提供更多的素材内容;

二、神话中的艺术形象作为原型(包括原始意象、意蕴、情感等)寄托了创作者的情感;三、神话体现的不屈不挠。死而不已的积极浪漫主义风格(乐感文化)影响了后世的作品。

正始之音对后世的影响?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玄学思潮对正始士人心态及诗歌创作影响更为重大。一.正始诗人,往往都是崇尚老庄的士人,他们大畅玄风,建立玄学理论,开始了一个思想史上的新时代。建安诗人在悲歌慷慨的抒情中得到感情满足,而正始士人则在玄思妙想中领悟人生。玄学的基础是老庄思想,因而正始诗人在追求自然,心与道冥的同时,把老庄的人生理想自然而然地带入到诗中来。有的在诗中创作了一个庄子逍遥游式的理想境界,诗人可以徜徉乎其中。二.人与自然的亲和感,表现人对自然美的追求开拓了一条广阔的道路,把人对自然的态度引向审美的层次,成为后世山水诗的思想滥觞。三.玄风对正始诗人的另一影响,就是文学创作的哲理化倾向。建安诗人已发现了文学对人生做哲理的思索和哲学的观照,从诗歌的抒情向诗歌的哲理发展,在诗歌中注重表现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