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方言胖婆娘坐摩托车 定西本地方言有哪些特点

时间:2024-03-29 23:15:17 浏览量:9879

定西方言胖婆娘坐摩托车 定西本地方言有哪些特点?

定西本地方言有哪些特点?

我的祖辈就生存在甘肃定西市苦甲天下,十年九旱的黄士高原,士生土长的定西人氏,对本地方言,从小时侯就略知一部分。

我们定西位于甘肃的中部,通称“陇中”,座中联七,总面积1.96万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1218万亩,总人口303万多人。现辖安定西及通谓,陇西,渭源,临洮,岷县。由于定西历史悠久,全市地处黄士高原,不同辖区都存在不同的方言,并习惯成自然的共同的产生的方言对话的勾通与交流。

定西是历史上最多民族,共同生活,交触之地,由于受地域和不同的影响,在长期的共同生产,共同生活中形成了自己的方言为体系的特点。所以,我们定西人,士生土长,士话连天,一方水土,一方人,一方人有各自的方言。出门在外,不会说普通话,形成了无法勾通的尴尬局面。比如说;定西人把耳朵,叫耳瓜子,把干吗?叫组色着呢?把傻瓜,叫嘲子,把麻烦叫泼烦,把猜一下,叫毛一下。还有些方言说的其实很有矛盾的,比如又说;把大门中间有一个小门,叫做尕大门,把摇饭的铁勺叫做铜铁儿,等等很土的方言举不胜举,土话带巴柄,不防大家看后若起有趣的方言的笑话。

自古以来流传方言的传承,我想以后一定就会消失的,永远听不到了。由于社会在不断的前进更新,八十年以后的孩子们从小时候就会学着说普通话,原来的老者会说方言士话的逐年逝去,一去不复返了,变成了永恒民间方言的记忆。